新闻公告

新闻动态

当前位置: 首页 > 新闻公告 > 新闻动态 > 正文

【数字化转型】学校召开数字化转型校务治理专班工作推进会

文/刘美 摄影/田虎 审校/包晖 审核/谢日行日期:2026-06-22浏览:

6月17日下午,学校在学术报告中心D203会议室召开数字化转型校务治理专班工作推进会。副校长王良出席会议,校务治理专班负责人、各职能部门分管信息化工作领导参加会议。会议由党委办公室、校长办公室主任刘红军主持。

会议现场

会议首先听取谢日行关于数据治理工作进展的汇报。目前,学校新一代数据中台已建成,基本完成全域数据汇聚入湖,初步建立校级数据标准体系。针对数据质量不高、共享协同不足等问题,下一步将推进数据确权、分类分级,完善业务系统台账,做好统一容灾备份。

随后,刘红军汇报流程再造与电子签章工作进展及下一步安排。针对当前个人电子签名覆盖不足、部分系统对接不充分、流程线上化闭环不完善等问题,他要求各部门进一步梳理服务事项,推动线上申请、线上审批、电子签署、自动归档全过程贯通。

    校务治理重点任务发布环节,发展规划处处长杨铁军、人事处副处长隋飞、财务处处长于亦文、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王迪、校长办公室主任刘红军、信息化办公室主任谢日行分别发布了单位年度目标考核、教师年度岗位任务考核、年度财务预算项目入库评审智能化、学生综合素质评价、接诉即办平台、校务驾驶舱六项建设任务。

   王良作从“为什么干”“干什么”“怎么干”三个层面作总结讲话。她指出数字化是提升效率、响应国家战略、支撑跨部门协同治理的迫切需求。要以校务治理专班为突破口,持续深化数据治理,夯实基础,同时推进场景应用和流程再造,鼓励各单位挖掘需求。针对“怎么干”的问题,她提出三点要求:一是强化协同推进,压实工作责任,各部门要主动参与、主动谋划,信息化办公室要与重点场景牵头部门深入对接;二是打破数据壁垒,推动业务系统全面接入数据中台,实现数据互联互通,避免重复采集;三是筑牢安全底线,落实“谁主管谁负责、谁的系统谁负责”要求,加强权限管理、数据保护和安全培训,防范数据泄露和数据伦理风险。

王良发言

    此次会议是学校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深入推进阶段的重要会议,明确了校务治理重点方向和实施路径。下一步,学校将持续推进校务治理重点任务落实,推动数字化转型成果更好地服务学校治理体系建设。